【日期】2008年6月5日
【提問人】fayexxxx 
【問題】

我大概在兩個月前看到了你的部落閣,從前總是沒想過算熱量的,但是用了減肥基金的方法,終於有瘦了兩公斤,所以這個方法讓我真的覺得受益好多好多: )謝謝你!呵…可是現在呀….我就卡在這怎麼都瘦不下去,我也對計算卡路里越來越疑惑,好多東西我都不知道到底要怎麼計算,用google搜尋也無法,所以我都亂估一通,這樣子讓我覺得自己會產生惰性,所以想要請教你一下。

【值班工友】大熊
【回應】
 
算熱量  知難行易

fayexxxx你好啊!恭喜你小有嶄獲!「算熱量」確實需要花點心力,而且對於沒有嘗試過的人來說,一定覺得難上加難。像我剛開始減肥時對「算熱量」的反應也是:別開玩笑了?我又不是營養師,怎麼可能會算熱量呢?!後來我體驗到:喜歡喝牛奶,不必養一頭乳牛;熱愛棒球,不一定要成為王建民;算熱量減肥,也不需要精準到跟營養師一樣!「算熱量」能讓我們感受到食物真正的「存在」,在熱量的世界裡,一個甜甜圈不只是「五分鐘的口腔滿足」,它也相當於「慢跑一小時」才能消耗掉的熱量。你可以選擇甜甜圈,然後跑步把熱量消耗掉,或吃完之後什麼都不做,但要有心理準備--肥肉敵軍即將來襲… 

 
目的在提醒自己別吃過量

當你開始算熱量的時候,它就不再是教科書中虛幻的名詞,而且你會注意熱量是否破表,還有必須付出的運動代價,以及體重增加的可能,進而節制飲食,這時候,計算精不精準就是其次的問題了。況且,在較低熱量的飲食控制下(例如一天只吃1500大卡),熱量就算有誤差也不會太大。另一方面,減肥者的飲食應盡量簡單、清淡、天然,這些食物的熱量也比較好估算(例如超大盤燙青菜熱量便可估50大卡左右),誤差自然比較小。如果吃的是繁複加工烹飪的食物,其間可能添加的調味料與油脂也比較多,也就是增加的熱量更多、更不好估算,這時候就算是請美國太空總署用最新科技來幫你計算熱量,也幫不上忙!你要先幫自己的忙,對吧!

算熱量  零頭可以不要

根據我的朋友天佑的說法(他也是甩掉三、四十公斤的減肥達人),他主張算熱量時「零頭都不要」。比如,一個麵包是324大卡,就以300大卡來計算,24卡就當作沒看見,以避免陷入算熱量地獄。這種算法即便不精準,但已經達到提醒的目的了。


上網查熱量,取其平均值


大熊的作法,則是看食物的份量和油膩程度來估算熱量,或直接取平均值。例如,我吃了一個排骨便當,上網查到熱量是700到1000大卡不等。如果它是滷排骨(沒油炸)、飯量也較少,我就以700大卡估算,反之,就多估一點,或乾脆取平均值850大卡。不過要說明的是,這個熱量算法比較偷懶。比較準確的方式,是先分辨便當裡的菜色分別屬於什麼種類的營養素、再根據份量來估算熱量。
 
 
算熱量  有效管理體重
 
熱量控制是減肥的基本原理,只要攝取的熱量少於身體所需熱量,累計到7700大卡的減肥基金,就能夠瘦下一公斤。其實所有的減肥方法與技巧,最終目的就是要幫助熱量的消耗、減少熱量的攝取,因此熱量算得精不精準是其次,重點是一定要有熱量的概念。另一方面,利用「減肥基金」的概念,能夠算出「多久可以瘦一公斤」,這對於性子急的人來說,可說是一劑強心針,而且當體重不如預期減輕的時候,更可以從熱量的攝取或消耗來檢討減肥計畫。所以說,算熱量是有科學根據而且符合胖子國國民減肥心理的瘦身方法,就差你跨出的那一步囉!加油!另附上食物熱量表特搜,一定可以讓你查熱量更便利!

 
延伸閱讀:

 
 
 
附錄:

食物熱量表特搜(點選名稱便有連結)
一、食物熱量表

衛生署(這樣還說不會算熱量,不要逼我拿折凳出來了...)

高雄榮總(外食熱量)

i-fit(100公克食物熱量)

高雄第一科大(有各種外食熱量)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熱量速算表)
 
二、連鎖餐廳熱量表
 
麥當勞(點選最下排「營養透析」)

星巴克(寫洋文的,只有飲料類)

SUBWAY
(這是在加入調味料之前的熱量喔)


Or 連結《請你跟我這樣瘦》減掉一個林志玲的作者大熊 (從133kg減到77kg)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earwifelove

 裡面有很多不錯的減肥經驗談和撇步~可以參考看看~ㄧ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767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