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轉PO文章,因為我最近想採取蜂蜜斷食法,所以看看別人的經驗參考參考,減肥有很多方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最重要,人云亦云的人是盲目的,你曾經研究或探討自己心靈最深處嗎?或許斷食可以讓你冷靜下來~!

在未斷食以前,一知半解的,我以為斷食應是魔鬼訓練營吧!

不過在斷食期間,因為「不食人間煙火」,在每天多出的時間裡,我拿來靜坐沈思,發覺與神是如此的靠近,又悟出一些道理,難免有著喜極而泣的感動,亟欲與人分享。

斷食期間,因為少語,多了靜思,連走路也輕飄飄的,仙風道骨
,好像風隨時可以把我吹到天際。斷食訓練結束以後,覺得應該修正為天堂訓練營,比較接近我當時的心態。

可喜的是,斷食療法所謂的排毒,也可以同時排了情緒方面的毒,實在令我喜出望外。

斷食給你的刻板印象是什麼?挨餓?排毒?還是電視畫面那些絕食抗議者悲情痛苦的肢体語言
?


從事媒体工作,到後來投入自然療法領域,身邊總是不乏遇見剛好在斷食期間的朋友,我向來是尊敬他們的。在我心中,斷食意謂著:他們有比常人更堅強的意志力─至少挨餓的決心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 斷食代表著:他們可以忍受因為排毒所帶來的身心不適,還給自己一個乾淨的身体……。



直到我在半個月前也嘗試了第一次的斷食,發覺斷食的滋味如此美妙,絕非我過去的膚淺認知,從此也愛上斷食。


什麼是斷食?斷食是保持一段時間讓消化系統保持空虛,提高排泄功能,排除宿便與体內毒素,促進及強化自然療能medicatrix


當我們要清理都市水系統和清除所有阻塞的濾清器,都知道要先將供水系統切斷,才能進行工作。而如果將斷食比喻做都市的排水系統,那麼要將「体內環保」做好,就要先停止食物源源不絕進入,其次,消化体內過剩累積的廢物, 才能將它們排泄出去。


尤其當我們緊張、焦慮、恐懼、憎恨,所產生的有毒廢物,有一些會經由腎臟、腸道,或流汗時由皮膚排出体外; 有一些毒素則依附在細胞、器官、腺体、動脈,及靜脈上 ,在血液中流動,這些毒素並不容易排除。


而在斷食以後,包括体內的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物質會減少,有毒病菌的活力也會減退,使得正常細胞足以在此時殲滅病菌。同時,生命力強的細胞得以不斷繁殖。在經過重覆數次斷食訓練以後,讓身体逐漸回復原來的初始健康狀態。


 斷食療法起源於佛教,近年來在日本發揚光大。在古代哲人聖賢裡面,包括耶穌、穆罕默德、釋迦牟尼、柏拉圖、蘇格拉底、甘地等人,都有定期斷食的記錄。希臘哲學家兼數學家畢達哥拉斯要到埃及學習深入奧妙的靈性科學時,也被大師要求須經過四十天的禁食方能求道。這都因為:「填飽的胃不能思考」。因為斷食的最後目的,不祇是為了身体健康,而是為了心智及靈性的提昇。


 我沒有畢達哥拉斯的求道迫切。首次斷食,依自身体能狀態,我選擇做了七天的斷食─主要是喝水及果汁為主。如果加上先前的減食及之後的復食,大約歷時了十天的斷食訓練。


 自斷食回來再做個凡人,凡事多了包容與耐性。我那古靈精怪的小兒,最近也嚷著要斷食,細究之下,才知從一個孩子身上,看到媽媽最大的改變,竟是脾氣變好很多。


 孩子要斷食?他的想法很單純,祇是想將他的脾氣改一改而已。說實在的,斷食期間体力變得較差,暫時「放牛吃草」的時候也有的。但不可否認的,斷食療法所謂的排毒,也可以同時排了情緒方面的毒,實在令我喜出望外。


我為什麼要斷食?不知道是不是上天巧妙的安排?就在書稿完成最後階段,朋友送了二瓶酵素果汁給我,因為斷食,讓我文思泉湧,書稿竟意外提早脫稿。


由於此方用來斷食,在學界及醫界早有口碑。當時想法是等我寫完書稿再做打算。未料在靜思當中,獲得靈感,得知此事愈快愈好。於是我僅在斷食前一晚,將食量減少一半,晚上點心自動省去,翌日便開始我的斷食自我訓練(1)


【斷食的準備】


向週遭朋友宣告,並減少工作及家事活動量,取得他們的支持與諒解。在工具上,刮舌板(用來去除厚厚的舌苔)是必須的。在心裡上,一定要祛除恐懼,以喜悅之心來迎接,並在心裡強烈自我暗示:在斷食以後,你的身体及心理將會有大躍進。如您是幸運者,就準備脫胎換骨吧!  


【我的食譜】



 ※     每日晨起空腹喝下500 C.C的溫水+有機檸檬汁少許+一點點鹽巴

 
 ※       斷食第一至第三天:晨起服用50-100 C.C的有機優格


 
※     每個鐘頭小口小口喝200 C.C
的溫開水


 
       每二個鐘頭喝30 C.C的酵素果汁,並配以小口小口的輕酌200 C.C溫開水


 
       每天晚餐期間,我會煮葉菜類,配上靈芝鴻喜菇高湯(超市,有機店買得到)當湯底,再加一些老薑進去,煮一碗約200 C.C的熱湯,為自己暖身。


 
       每天每小時的喝白水,難免會有煩膩的時候。有時我會改以糙米茶,蜂蜜水,有機大麥苗糖蜜水等替代白水。 


 ※      
平均一天約喝3000 C.C的水



 ※       復食第一天:精神仍然維持很好,當天吃了五餐。早餐是香蕉、水梨、優格一小碗;中餐是半碗糙米粥;三個小時後再來碗糙米粥:二個小時後喝青菜湯;再二個小時後是吃了半份的蕃茄湯麵。

以上的食譜配方,全憑當時的生理反應來決定。記得!懷抱喜悅之心來進行此事非常重要。聖經說:「斷食時,不要愁眉苦臉,但要清潔愉快。」「這樣你的光將閃亮如晨曦,你的健康將更加速向前躍進。」真的所言不假。  


(1)減食與復食的階段都很重要,我算特例。一般人減食最好有二至三天的準備;復食比減食更重要,復食太快,腸胃會吸收不良,容易飽漲不適。有興趣斷食的朋友,請參考蘇三稜醫師所寫的,作評估打算

(註2)在本文中,我們祇分享健康及亞健康的人,可以採行的斷食療法。重症者須與有此認知的醫師、專家討論。切勿擅自進行!有經驗的醫師專家包括了姜淑惠醫師,葉瑞圻醫師,蘇三稜中醫師,自然醫學文摘雜誌社社長何永慶等人。

自斷食回來以後,我發現我的食量變小了,所以体型維持依舊。也瞭解到,許多人會動不動吃個不停,是內在壓力沒有釋放出來所致。在斷食期間,我領悟到,壓力是真的需要靠適量有氧運動,呼吸吐納才可以有效解除,而非美食。會暴飲暴食的人,我在憂鬱症患者,及靈媒身上看到不少。雖然有些靈媒常說這樣可以”grounding”,但實情是,他們為人排憂解惑的內在壓力沒有釋放,所以必須靠”吃”來平衡。

除了上篇所說的【斷食食譜】,我還有其它的分享............


【我的運動】

我不是一個熱愛運動者,但我偏好瑜伽,及散步。在斷食期間,每天晨起空腹喝下溫檸檬鹽水以後,做十五分鐘的經絡按摩操。梳洗完畢,再做十五分鐘的臉部按摩。每小時喝完水以後,我會走動一下,每天排出時間做十至五十分鐘不等的瑜伽或伸展操。隨工作量而定。如果時間天候允許,我會在住家附近散步三十分鐘。


【不便之處】

斷食期間人的体力稍差是難免的。加上因為大量喝水,以及隨時有上洗手間的需要,所以為自己安排靜態活動,減少工作量是必須的。


其次,隨每人体質不同,因斷食排毒所帶來的口臭、体臭,這段時間最好待在家裡或室內,也是善待自己,尊重及禮儀別人的表現。


還有最重要的,在此期間,傷神的工作也不要做。我尤其鼓勵勞苦功高的媽媽們一定要排除萬難,做個一至三日的斷食也無妨。祇是在這段期間,千萬不要責罵孩子,否則很容易大動肝火,對健康是很不利的。


至於斷食期間的飢餓感問題,我除了在斷食第一、二天,腸胃不斷發出咕嚕咕嚕的抗議聲以外,到了第三天以後,腸胃便已學會妥協,而我因為每小時喝溫水(小分子水)200 C.C,以及酵素果汁本身具有飽足感,感覺飢餓的時候並不是很多,唯有在斷食第三天,那天体力跌到最谷底,傍晚我又外出辦事,下了車才發現一路上都在猛盯麵包店、餐廳瞧,但並沒有猛吞口水,我想應是潛意識作祟,總而言之,斷食的前三天較難熬,通常進入第四天,情況便會好轉許多。斷食期間,我還是照常為家人準備餐食!

 另外,我在斷食第三天,邊寫稿邊瞌睡連連,也是排毒的現象之一,所以祇好補眠了一些。原本有些擔心,萬一接下來的幾天都準備昏睡,豈不耽誤寫稿進度?幸好昏睡祇有一天,第二天晨起發現比前三天更加神采奕奕,直至一鼓作氣將稿子完成。


 【我的体能狀態】 

我是一個長期吃蛋奶素的人,平日以靈芝、天然維他命及其它機能食品來維持健康。屬於亞健康型的人。平日生病時,很快防微杜漸,對生活構不上威脅。


斷食期間,我的体能稍差,除在第二晚入睡時,有些頭痛不適(也是排毒現象),舊疾尾椎疼痛一天,便都消失不見。

比較令人訝異的是,最最令我耽心的,原本以為會擾我最多的胃疾,竟然半點都沒有找碴!我猜是果汁酵素裡的靈芝,以及富含大量酵素,EM-X友善細菌發揮了功能。也因為如此,讓我對往後的斷食信心大增。


在斷食七天內,我連平日常吃的靈芝,維他命也都刻意避免。在斷食第一、二天,晨起拚命擤鼻涕,許是感冒,許是過去的過敏現象,我沒去搭理,比尾椎疼痛較好的是,這些生理現象,在一個多小時以後,便都自動褪去。  誠如蘇三稜中醫師所說的,因為人体內的吞噬細胞,主要是負責消滅侵入体內的病原菌,在斷食期間,因為淨化了人体的循環系統,激活了吞噬細胞功能,其功效會超過平常十倍以上,簡單說,就是可以增強免疫力或抵抗力。

我認為就是斷食期間,讓我們的自癒力增強了。如果說,人在臨終以前,會有機會看到自己一生的記錄片一樣。對我而言,反覆的斷食自我訓練,所有舊疾在此期間重新上演一次,然後,我認為應該是它們該跟我說再見的時候。

【我的改變】

       斷食期間,我的生理時鐘自動回復正常了。以前,我是個夜貓子,喜歡夜晚寫些東西,看點書。但在此期間,晚餐少了澱粉類的熱量食物支撐,我在晚上九點多,近十點鐘已是哈欠連連,這是我夢寐許久的事了。但超過十一點,如果還無法如願睡覺,脾氣會變得焦燥不安,所以一定要在十一點以前入睡


     睡眠時數變少了,斷食期間每天睡六小時便足夠了,有一晚十一點入睡,到清晨四點便自動起床,不再戀床,起身靜坐、寫稿,享受眾人皆睡我獨醒的殊勝,思路清晰,因此也得到一些啟示。


       我的臉部在第三天開始上光,比擦粉氣色還要好,而顴骨上的黑斑也淡掉了


       消化系統,新陳代謝能力增強。


       我的腹部少了一圈。

       体重僅減少一公斤:我有幾個朋友也在斷食期間,体重掉了一公斤。分析起來,我們都算瘦,所以就算七天不吃東西,也不會永無止境的瘦成皮包骨。我另一個朋友体型較胖,在斷食期間,体重也僅減了三公斤,他的感覺也是很好。所以我的心得是: 網路上常有朋友希望減肥,便想嘗試用斷食,這是不正確的心態。

 【斷食以後】   

※    雖沒有像斷食期間可以於十點多入睡,但在意識上,已開始享受早起寫東西的樂趣。所以現在的我,喜歡早睡早起。睡眠時數比斷食前少。         對喝水的需求量提高,肚子餓了是自動找水喝,不是食物。



       每一餐一定要配酵素含量豐富的蔬菜及水果。祇是最近菜價狂飆,苦了荷包。


      
脾氣變好了



       決策力增強了,工作效率更加提高


       生理時鐘在斷食期間比鬧鐘還準確。但斷食以後,生理時鐘依舊維持比斷食前更高的水準。

 
      
斷食七天回復正常的下一週,我仍然持續維持間隔六天禁食一天的計劃(即週六或週日之一日自我斷食),已有二週的記錄,本週要進行第三週。



       接近大自然的生活環境,我心神往。開始欣賞王維、陶淵明詩中的境界。

【我的体悟】

       少欲,有了隨時可以丟掉什麼也無所謂的人生態度。


       斷食可以為環保盡一分心力: 因為從眼、耳、鼻、舌、身、意六識,或稱為身、心、靈上的淨化,對物質上的欲望降到最低,凡事起了愛惜之心。


     
更能体會世界上某些角落飢餓的人的感覺。當我們停止永無止境的購買行為時,並開始懂得將多餘物品分享出去,也等於是減少世界的貪婪及飢餓;珍惜每一草每一 木,也等於減少了對世界生態平衡的破壞。


【分享 : 靜坐中得到的啟發】

斷食的第一天夜裡,我突然驚醒過來,想到未來六天不吃東西,肚子要保持淨空,難免心生恐懼,但很快的,我釋懷了。在第二天清晨靜坐中,得到了啟發,在此,也樂意和大家分享,可做為斷食者砥礪心志的參考:


「我們瞭解你的孤單與寂寞。但請你明瞭,你現在所要做的,是讓心靈保持在「放輕鬆」的層面,請記得一切往美好的方向行進當中。當你愈輕鬆時,你會愈容易得到靈感。就如同達賴喇嘛遇見美國總統布希一樣,他像遇見老朋友一樣的挽著他的手,神色自若。

你的苦祇是你物質形式外加的一部分,最初的你,是美好的。記住,物質世界中的苦,祇是你用來轉化智慧的元素而已。

請忘記你肉身的侷限性,當你仍懷疑與恐懼斷食七天的可能性時,提醒你祇有忘了肉身的有限性,靈性才能再度提升……。」


 
【我的突發奇想】:

最近政府首長老在說錯話,做錯事,他們其實是最該斷食的人。因為斷食,身体乾淨了,嘴巴也乾淨了,才是全民的福氣。

 
(1)減食與復食的階段都很重要,我算特例。一般人減食最好有二至三天的準備;復食比減食更重要,復食太快,腸胃會吸收不良,容易飽漲不適。有興趣斷食的朋友,請參考蘇三稜醫師所寫的,以作評估打算

(註2)在本文中,我們祇分享健康及亞健康的人,可以採行的斷食療法。重症者須與有此認知的醫師、專家討論。切勿擅自進行!有經驗的醫師專家包括了姜淑惠醫師,葉瑞圻醫師,蘇三稜中醫師,自然醫學文摘雜誌社社長何永慶等人。

本文參考自:
阿南達瑪迦瑜伽靜坐協會之瑜伽斷食療法一文
 
斷食排毒要有專人指導一文(元氣齋出版社/飲食排毒療法一書)
http://www.natwind.com.tw/blog/index.php?load=read&id=78
http://www.natwind.com.tw/blog/index.php?load=read&id=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767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